人员管理
马旸
文章来源:临床药理研究所    发布时间:2016-09-28    浏览次数:3742

  马 旸

  博士,副教授,硕士生导师
                  
   
                联系邮箱:mayang_ahmu@126.com

 

 

  

  专业兴趣  


                      主要研究方向为肿瘤分子生物学和分子药理学。从事肿瘤和炎症免疫性疾病的病理机制和药物治疗研究,积累了较丰富的研究经验。在前列腺癌、肝细胞癌和类风湿关节炎(RA)的病理机制、药物作用靶点研究方面,做了大量工作,熟练掌握肿瘤和炎症免疫性疾病的研究进展、基本思路和方法,能够很好地完成动物模型的建立、稳转细胞株的构建和培养、双荧光素酶报告基因、免疫共沉淀等分子生物学技术等工作。主要研究发现包括:前列腺癌中EGR-1(early growth response-1, 早期生长应答因子-1)调控IGF-1R(insulin-like growth factor 1 receptor,胰岛素样生长因子受体1)的作用和机制,在前列腺癌细胞株中,敲低EGR-1可以明显抑制细胞的增殖和克隆形成能力,EGR-1表达量降低时,IGF-1R的表达随之降低,EGR-1是通过直接结合到IGF-1R启动子的EGR-1/SP1位点调控其基因表达的。在肝细胞癌中,GRK2 (G protein-coupled receptor kinase 2,G蛋白偶联受体激酶2)的过表达抑制细胞的增殖和迁移能力,其作用机制是GRK2结合到IGF1R受体上,抑制其信号通路的活化,从而抑制EGR1的表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