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安徽医科大学类风湿关节炎研究跻身全球前列
文章来源:临床药理研究所    发布时间:2020-07-27    浏览次数:506

近日,由第三方大数据对近三年来全球类风湿关节炎研究领域发表论文的宏观分析显示,中国发表的类风湿关节炎论文数量仅次于美国,居第二位,日本、荷兰、意大利和法国分列第三到六位;从学术机构看,荷兰Leiden 大学医学中心排名第一、英国曼彻斯特大学和中国安徽医科大学分列第二、三名,此外国内还有北京大学人民医院、南方医科大学、四川大学、北京大学第一医院、中国医科大学和中南大学等机构上榜。按照影响力展示学者排名,我校魏伟教授带领的团队近三年在该领域发表的论文数名列前茅,属于国际上活跃的中国学者之一。

安徽医科大学是国内从事抗炎免疫药理学的创始单位和重要研究单位之一,在类风湿关节炎等炎症免疫相关疾病的基础与临床研究中取得了显著的成绩。我校临床药理研究所、抗炎免疫药物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安徽医科大学)长期坚守研究特色,致力于类风湿关节炎等炎症免疫相关疾病的病理机制和治疗药物作用及机制研究,创制了我国第一个治疗类风湿关节炎的抗炎免疫调节药——白芍总苷及其胶囊,产生了重大的经济社会效益。尤其近年来,深入探索了类风湿关节炎炎症免疫细胞信号转导及网络调控机制,发现了多个新的药物靶点,提出了炎症免疫反应软调节的学术新观点,创制了新型候选药物,产生了明显的学术影响,成为了在国际国内该领域的重要研究基地和人才培养中心!我校有着近百年的深厚底蕴,持之以恒,艰苦奋斗,在传承中发展,在发展中创新,不断践行着“安医精神”。

近年来,中国科技事业快速发展,自然科学各个领域论文发表数量、总被引用篇次和高被引论文的数量屡创新高。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科技大学视察时指出:我们要有自信,要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还有一个根本的自信,就是文化自信。中国在类风湿关节炎等自然科学领域的发展正印证着这种文化自信,我们必须深入学习、理解、贯彻落实总书记讲话精神,潜心科研,勇于创新、敢于超越、力争一流。

(相关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hFRH1mRj7KatXOkfAWk2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