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生信息
临床药理研究所研究生招生情况简介
文章来源:临床药理研究所    发布时间:2020-10-14    浏览次数:810

1. 安徽医科大学临床药理研究所简介

安徽医科大学临床药理研究所成立于1984年,是我国从事抗炎免疫药理学和临床药理学研究的主要学术单位之一,是安徽医科大学重要的教学科研单位。现为抗炎免疫药物教育部重点实验室,药学博士后科研流动站、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中医药科研三级实验室、安徽省A类重点学科、抗炎免疫药理学安徽省重点实验室、安徽省中药研究与开发重点实验室、安徽省高校科技创新团队-中药抗炎免疫药理学科技创新团队、抗炎免疫药物安徽省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安徽省“115产业创新团队、抗炎免疫药物安徽省协同创新中心、安徽高校科研平台抗炎免疫药物创新研究团队。主要研究方向包括抗炎免疫药理学、临床药理学、神经药理学和肝脏药理学。主要开展炎症免疫性疾病的病理机制、抗炎免疫药物的基础与临床研究以及创新药物研发等研究。在类风湿关节炎、干燥症、系统性红斑狼疮、急慢性肝损伤和肝癌等疾病的病理机制和治疗药物研发等方面研究取得了显著成绩,开展了多个创新抗炎免疫药物的研发,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包括重点项目、面上项目、青年基金)、国家863计划项目、国家科技攻关博士创新项目、教育部博导基金、安徽省科技重大专项和攻关项目、国家新药临床研究等各类基金和项目的资助,并获得省科技奖一等奖2项,二等奖3项。

大数据分析显示2017~2020年中国类风湿关节炎的SCI发文量仅次于美国,居第二位,其中发文量最多的机构中安徽医科大学的论文发表数量仅次于荷兰的Leiden大学医学中心和英国的曼彻斯特大学。本所学术带头人魏伟教授是类风湿关节炎研究领域较活跃的中国学者之一,其团队主要侧重于类风湿关节炎发病机制的研究,近年来在类风湿关节炎病理机制及药物靶点研究取得了显著成绩。研制了我国第一个抗炎免疫调节药白芍总苷及胶囊,该药已成功上市多年,为解除患者的痛苦发挥了重要作用,产生了重大社会经济效益。


2. 研究生招生情况

本所自1990年即为药理学博士学位授权点(省属高校第一个)。截止2020年共招收硕士307人,博士118人。近五年来,硕士研究生招生人数逐年递增,从2015年的15/年增至2020年的38/年。招生专业包括药学和药理学,报考本研究所的考试科目包括:①101思想政治理论②201英语一③349药学综合或699西医综合。


3.研究生培养

在研究生培养过程中,注重加强研究生科学研究技能和综合素质培养,通过校“卓越博士”计划(博士就读期间去国外高水平大学或研究机构学习1年)、产学研联合培养计划(与企业联合招收、联合培养)等,多途径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多名研究生在学期间获得国家奖学金,安徽医科大学学业奖学金,以及安科奖学金、徐叔云奖学金等药学专业奖学金。我所研究生团队还在全国大学生创业比赛中获得铜奖和安徽省金奖。多名学生获得安徽医科大学“十佳学术新星”,1名学生获得安徽医科大学十佳研究生1名学生入选安徽省优秀大学生,1名学生入选安徽省品学兼优毕业研究生。

除了专业课学习之外,还有丰富的校园文化、体育生活,我所研究生每年组织学生参加校篮球赛、大学生运动会、羽毛球赛等,积极参加每年一度的研究生元旦晚会,并多次获得一等奖,丰富了业余生活,也进一步提升了研究生的综合素养。

本所培养的大批研究生毕业后已成为各领域的学术骨干和学科带头人,多人入选安徽省学术技术带头人、高校拔尖人才、安徽省学术技术带头人后备人选、和安徽省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等,为我国的医药卫生事业做出了重要贡献。在我国药理学专业领域取得过多个奖项和荣誉,有5人获得中国药理学会施维雅青年药理学工作者奖2人获得中国药理学会青年药理学工作者奖1人获得世界药理学大会天然药物药理学研究青年学者奖1人获得中国药理学会青年药理学工作者英文演讲比赛优秀奖1人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优秀青年项目,1人获得全国优博论文提名(安徽省属高校首个)。


4. 毕业生就业情况

截至2020年,毕业博士研究生99名,硕士研究生227名,留学生5名。毕业生主要就业去向包括医院、高校、科研院所以及各大药企。近5年(2016-2020)毕业硕士生共74人,就业率100%,其中70%就职于医疗卫生单位,11%继续攻读博士学位,11%就职于医药企业,3%任职于高校或科研单位。已毕业的博士生、硕士生分布在世界各地,已成为各领域的学术骨干或学科带头人,正在为我国的医学事业和人类的健康做出积极贡献。


5.导师团队

目前有导师20名,其中教授8人,副教授12人。学术带头人魏伟教授为百千万人才工程一、二层次国家级人选,为国际基础与临床药理学联合会(IUPHAR)临床药理学分会理事,中国药理学会副理事长。导师团队中有皖江学者特聘教授1人,安徽省学术技术带头人1人,高校拔尖人才1人,合肥市高层次C类人才1人,安徽省学术技术带头人后备人选2人,青年皖江学者1人,安徽省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2人,形成了学历层次较高、年龄职称和学缘结构较合理导师团队。

临床药理研究所多次获得校研究生教育管理先进单位,导师团队荣获优秀导学团队荣誉称号。导师团队成员中2人获得安徽青年科技奖、1人获得安徽省最美科技工作者、1人获得安徽医科大学校十佳教师、3人获得安徽医科大学校优秀教师、4人获得研究生教育管理工作先进个人、2人获得安徽医科大学研究生十佳学术新星优秀指导老师等荣誉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