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生信息
临床药理研究所2022年硕士研究生招生简介
文章来源:临床药理研究所    发布时间:2021-04-26    浏览次数:270

一、临床药理研究所简介

安徽医科大学临床药理研究所于1984年8月经安徽省人民政府批准成立,是我国从事抗炎免疫药理学和临床药理学研究的主要学术单位之一,是安徽医科大学重要的教学科研单位,主要开展炎症免疫相关疾病病理机制、抗炎免疫药物的基础与临床研究以及创新抗炎免疫药物研发等研究,具有显著的国内外学术影响。


我校高层次学科学位点建设的发源地

安徽省属高校首个博士学位点(药理学);

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学科(药学);

首批博士后科研流动站(药学);

抗炎免疫药物教育部重点实验室;

安徽省抗炎免疫药物协同创新中心;

安徽省“双一流”建设学科和高峰学科


高层次人才培养的摇篮与沃土

自1990年成为博士点以来,已培养毕业博士100余人,成为国家经济社会建设、科学发展和国内外学术交流的中坚。

培养的人才:近五年四次获得安徽省科学技术奖(自然科学类)一等奖;高被引科学家;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和优青项目;担任国际基础与临床药理联合会临床药理分会理事、中国药理学会副理事长、《中国药理学通报》主编、中国药理学会临床药理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


科学研究与服务社会的主力军

抗炎免疫药理和临床药理研究方向特色鲜明;

抗炎免疫药物基础与应用研究结合紧密;

研发上市的我国第一个抗炎免疫调节药--白芍总苷及其胶囊,产生重大经济社会效应;

创制新型小分子化合物和生物制剂,处于临床前研究阶段;

应用理论和技术为我国多个原创药物(人参皂苷CK、TACI-Ig、JAK抑制剂,等)研发提供学术技术支撑。


优越的实验条件

实验室现有大型高端新仪器设备和SPF级实验室,包括:高端分选流式细胞仪、量化成像分析流式细胞仪、十色流式细胞分析仪、小动物活体光学三维成像系统、液相色谱-质谱联用仪、激光共聚焦显微镜、一体化蛋白印迹系统、高内涵成像系统、高分辨小动物超声实时影像系统、X射线透视成像系统、蛋白纯化仪、生物芯片扫描仪、全自动免疫组化染色仪等。SPF级小动物实验室、清洁级大动物实验室等。

二、学位点介绍

历史传承

1956年招收副博士研究生,改革开放以后开始招收药理学硕士研究生。1990年获批药学一级学科博士点以及药理学博士点,1991年招收博士生,2003年获药学博士后科研流动站,2006年获批药学一级学科硕士点,2008年起成为抗炎免疫药理学省部共建教育部重点实验室,2008年起成为安徽省A类重点学科(药理学)。2011年成为药学一级学科博士点。

徐叔云、陈敏珠等一批国内知名学者为学位点的建立与发展奠定了丰厚的学术基础。本所学术带头人魏伟教授是类风湿关节炎研究领域较活跃的中国学者之一,其团队主要侧重于类风湿关节炎发病机制的研究,近年来在类风湿关节炎病理机制及药物靶点研究取得了显著成绩。

学科方向

现拥有药理学博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设有药学(专业学位)、药理学(科学学位)两个专业。

师资力量

目前招生目录导师共20名,其中教授8人,副教授12人。学术带头人魏伟教授为百千万人才工程一、二层次国家级人选,为国际基础与临床药理学联合会(IUPHAR)临床药理学分会理事,中国药理学会副理事长。导师团队中有皖江学者特聘教授1人,安徽省学术技术带头人2人,高校拔尖人才1人,合肥市高层次C类人才1人,安徽省学术技术带头人后备人选2人,青年皖江学者1人,安徽省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2人,形成了学历层次较高、年龄职称和学缘结构较合理导师团队。

临床药理研究所多次获得校研究生教育管理先进单位,导师团队荣获优秀导学团队荣誉称号。导师团队成员中2人获得安徽青年科技奖、1人获得安徽省最美科技工作者、1人获得安徽医科大学十佳教师、3人获得安徽医科大学优秀教师、4人获得研究生教育管理工作先进个人、2人获得安徽医科大学研究生十佳学术新星优秀指导老师等荣誉称号。

招生导师相关信息请见:http://lcyl.ahmu.edu.cn/ssyjsds/list.htm

学科平台

现为抗炎免疫药物教育部重点实验室、药学博士后科研流动站、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中医药科研三级实验室、安徽省A类重点学科、抗炎免疫药理学安徽省重点实验室、安徽省中药研究与开发重点实验室、安徽省高校科技创新团队—中药抗炎免疫药理学科技创新团队、抗炎免疫药物安徽省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安徽省“115”产业创新团队、抗炎免疫药物安徽省协同创新中心、安徽高校科研平台抗炎免疫药物创新研究团队。

三、国际学术影响力

由第三方大数据对近三年来全球类风湿关节炎研究领域发表论文的宏观分析显示,中国发表的类风湿关节炎论文数量仅次于美国,居第二位,日本、荷兰、意大利和法国分列第三到六位;从学术机构看,荷兰Leiden 大学医学中心排名第一,英国曼彻斯特大学和中国安徽医科大学分列第二、三名。按照影响力展示学者排名,本实验室魏伟教授带领的团队近三年在该领域发表的论文数名列前茅,属于国际上活跃的中国学者之一。

四、研究生培养与奖助政策

在研究生培养过程中,注重加强研究生科学研究技能和综合素质培养,通过校“卓越博士”计划(博士就读期间去国外高水平大学或研究机构学习1年)、产学研联合培养计划(与企业联合招收、联合培养)等,多途径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多名研究生在学期间获得国家奖学金、安科奖学金、徐叔云奖学金等药学专业奖学金。我所研究生团队还在全国大学生创业比赛中获得铜奖和安徽省金奖。多名学生获得安徽医科大学“十佳学术新星”,1名学生获得安徽医科大学“十佳研究生”。1名学生入选安徽省优秀大学生,1名学生入选安徽省品学兼优毕业研究生。

除了专业课学习之外,还有丰富的校园文化、体育生活,我所研究生每年组织学生参加校篮球赛、大学生运动会、羽毛球赛等体育活动,积极参加每年一度的研究生元旦晚会,并多次获得一等奖,丰富了业余生活,也进一步提升了研究生的综合素养。

学校有完善的研究生奖助政策体系,所有在读的全日制非定向就业硕士研究生均可获得安徽医科大学学业奖学金(0.4万-1.2万)。此外,根据每年综合素质测评情况,研究生还可申请多类奖学金,如研究生国家奖学金(2万)、悦群十佳创新创业之星奖(3万)、徐叔云奖学金(0.2万)、安科生物研究生奖学金(0.5万)、宿州奖学金(0.4万)、校研究生奖学金(0.2万)等。针对家庭经济困难研究生,还提供研究生校内助学金、助教、助管等勤工助学岗位,且本所研究生的“助研”覆盖率为100%(每月补助200元)。

近5年毕业硕士生就业率100%,其中70%就职于安徽省合肥市、浙江省杭州市、江苏省南京市三甲医院以及地市级三甲医院等单位,11%继续到澳门科技大学、中南大学、安徽医科大学临床药理研究所、中国药科大学等攻读博士学位,11%就职于诺华、默沙东、正大天晴等医药企业,3%任职于安徽医科大学、皖南医学院等高校或科研单位。均受到用人单位的广泛好评。

本所培养的大批研究生毕业后已成为各领域的学术骨干和学科带头人,多人入选安徽省学术技术带头人、高校拔尖人才、安徽省学术技术带头人后备人选、和安徽省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等,为我国的医药卫生事业做出了重要贡献。在我国药理学专业领域取得过多个奖项和荣誉,有5人获得“中国药理学会—施维雅青年药理学工作者奖”、2人获得“中国药理学会青年药理学工作者奖”、1人获得“世界药理学大会天然药物药理学研究青年学者奖”、1人获得“中国药理学会青年药理学工作者英文演讲比赛优秀奖”。1人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优秀青年项目,1人获得全国优博论文提名(安徽省属高校首个)。

五、2022年硕士研究生招生目录

2022年,我所共有1个全日制药理学专业(学术型)、1个全日制药学专业(专业学位)进行招生,拟招生人数40-50人,实际招生人数将由学校依据2022年教育部正式下达招生指标数确定(下图为2021年招生目录,2021年实际招收47名硕士生)。

详情请登录安徽医科大学研究生学院官网:http://yjsxy.ahmu.edu.cn


六、2022年硕士研究生考试参考书目

初试考试科目中“349药学综合”为自命题科目,参考书目如下:

《药理学》杨宝峰主编,人民卫生出版社第八版;

《药物化学》尤启冬主编,人民卫生出版社第八版;

《药剂学》方亮主编,人民卫生出版社第八版;

《药物分析》杭太俊主编,人民卫生出版社第八版;

《药事法规》(2020国家执业药师职业资格考试指南《药事管理与法规》附录部分药事管理法律法规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执业药师资格认证中心)

七、联系我们

如有相关问题咨询,可致电0551-65161206,或发邮件至:lcylyjszs@126.com

或申请加入药研所研招咨询QQ群:798373244

了解更多请点击安徽医科大学临床药理研究所官方网站:

http://lcyl.ahmu.edu.cn/

至真至新 协力同行

共“药”精彩!

热忱欢迎广大学子报考安医大临床药理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