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著作
《药理研究方法学》
文章来源:临床药理研究所    发布时间:2022-04-12    浏览次数:14

主    编:  魏  伟

出版发行中国医药科技出版社

标准书号:ISBN 978-7-5214-2590-1

装    帧:精  装







大型学术著作《药理研究方法学》书评


 安徽医科大学魏伟教授主编的大型学术著作《药理研究方法学》于20218月由中国医药科技出版社出版发行,来自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药品评审中心、北京大学、北京昭衍新药安全性评价中心、吉林大学、中科院上海药物研究所、复旦大学、海军军医大学、上海交通大学、上海中医药大学、上海市计划生育科学研究所、浙江大学、苏州大学、中国药科大学、华中科技大学、中南大学、中山大学、广州医科大学、广东医科大学、安徽医科大学等有丰富研究经验的70余位专家学者共同撰写。该著作是我国第一部重点阐述药理学研究思路、设计原则和方法技术要点并列举大量实例的大型学术著作,是药理学研究的科学方法论。

科学与技术既有密切联系又有明显区别,科学的要素包括概念、范畴、原理、假说等,技术的要素包括经验、技能、工具等。科学主要解决“是什么”和“为什么”的问题,技术主要解决“做什么”和“怎么做”的问题。现代科学与技术是一个辩证统一的整体,“科学技术化”趋势越来越明显,同时技术也更加科学化。药理学是一门科学与技术紧密联系的交叉学科,《药理研究方法学》主要介绍药理学研究的新理论新进展、开展新药药理学研究的研究思路和设计原则以及关键的研究技术和方法,期望在药物与机体错综复杂的关系中进行科学合理的药理学研究提供帮助。主编魏伟教授在其导师徐叔云教授编写的《药理实验方法学》(第123版)的基础上,曾于2010年主编了《药理实验方法学》(第4版)。《药理实验方法学》以技术为主兼顾科学问题,《药理研究方法学》以科学为主兼顾技术问题,《药理研究方法学》与《药理实验方法学》既有区别,又密切联系,《药理研究方法学》为《药理实验方法学》的方法技术提供了科学理论和设计思路,《药理实验方法学》为《药理研究方法学》提供了实验方法技术的支撑。

基于以上考虑,在该著作注重科学与技术结合,理论与实践结合,布局了药理研究方法学的总论和各论两部分内容,共23章,上篇主要介绍药物药理学研究有关的总体研究思路和设计原则;下篇主要介绍治疗各系统疾病药物的药理学研究思路、设计原则及相关方法与技术要点,并列举相应的实例。该著作具有很强的科学性、实用性和可操作性。对于开展药理学研究,具有重要参考价值。可作为高等院校、科研院所、新药研发企业、药品监管机构等从事药理学研究的工具书和教科书,将为推动药理学学科发展、促进药理学研究水平以及提升新药创制能力发挥重要作用!

(该著作书评见《中国药理学通报》2022年第38卷第3期彩页http://www.zgylxtb.cn/#/OAList?IssueId=170


(安徽医科大学临床药理研究所 陈镜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