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临床药理研究所二〇二三年新年贺词
文章来源:临床药理研究所    发布时间:2022-12-31    浏览次数:547

岁序更替,华章日新。

回首这一年,临床药理研究所全体师生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在校党委和行政的领导下,围绕学校中心工作和本年度的目标任务,用实干奋进绘就新章。

这一年,临床药理研究所直属党支部的组织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得到进一步提升。在做好疫情防控等工作中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成立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领导小组,全方位、多维度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落实到教学科研、学科平台建设和人才培养等实际工作中。

这一年,研究生教育质量工程立项创佳绩。在2022年度安徽省新时代育人质量工程项目(研究生教育)中,我所四个大类共15个项目获批立项。抗炎免疫药物创新研究导师团队获“省级优秀研究生导师团队”称号,2名教师分别获评“省级研究生导师师德标兵”“省级研究生教学名师”。团队负责的《药理实验方法学》获批省级研究生课程思政示范课程。全力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积极推进研究生就业工作,重视研究生创新创业教育,就业率继续保持在100%,一篇论文获评“省级优秀博士学位论文”。

这一年,科研工作取得硕果。在类风湿关节炎、肝脏疾病等研究领域取得新突破,发表多篇高水平论文,发表SCI论文37篇,其中中科院1区论文12篇。团队在《风湿病学年鉴》(Annals of the Rheumatic Diseases,IF 27.973)发表研究性论文;一名教师入选2021“中国高被引学者”榜单;发表在国际著名杂志《药理学与治疗学(Pharmacology & Therapeutics)》的长篇综述被ESI收录为2022年高被引论文。2022年度,本所获得立项纵向科研项目共10项,其中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3项;安徽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2项,安徽省高校自然科学基金6项。

这一年,人才队伍建设取得新突破。2名教师分别获安徽省高校杰出青年科研项目、安徽省高校优青科研项目。为组织输送培养一名德才兼备的科研骨干到安医大第三附属医院(合肥市第一人民医院)挂职科研副院长。

这一年,创新创业大赛获得佳绩。在第八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中,我所研究生申报的项目《一“芍”情深——赋能芍药产业,助力乡村振兴》和《Nano-ET——纳米包被T细胞治疗血液病恶性肿瘤的新技术》分别获“红色之旅”赛道和“创意组”赛道省级金奖,也是我校仅有的两支研究生获奖队伍。我所教师带领的团队在第二届安徽省生命健康产业创新大赛暨第三届长三角转化医学(医疗器械方向)创新创业大赛(安徽赛区)中获一等奖。

这一年,实验室智能化管理深入推进。实验室已成为学校实验室管理的品牌和标兵;SPF实验动物房运行良好,高精尖大型仪器实现智能化管理并有效运转,实验室安全管理、危化品管理取得阶段性成效。

这一年,学术交流更加深入。成功举办中国药理学会抗炎免疫药理专业委员会成立40周年学术论坛,本次会议规模较大,吸引海内外近400名专家学者参会,彰显了我校药理学在国内的学术影响力。此外,还举办多场多层次学术会议、学术沙龙,促进学术交流与共享。

这一年,社会服务开拓新局面。助力安徽中盛溯源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博品(上海)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的2项干细胞产品获得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新药审评中心批准的新药临床研究批件。

百舸争流千帆竞,借海扬帆奋者先。我们正站在蓄势待发的新起点,今后,全体师生将以满怀热情、无限干劲投身到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之中,把新的荣光刻入新的年轮,把新的梦想写进新的航程,交出无愧于时代的答卷。

心有所信,行有所向。2023,让我们一起向未来!